解子稔

解子稔
AO3:Minoru_T

罗西亚小姐

  

一九一三年的十二月,巴黎下了一场大雪,塞纳河难得结了冰。说来惭愧,除了以天气作为闲谈开头的时候,我向来对季节并无感触。唯独这次记得格外清楚。


当时巴黎还很年轻,我也很年轻。


明天就是圣诞节,《圣经》说基督曾在这天来到人间,托他赐的福音,我将要回家,享受漫长的冬日休假。


此时是下午三点,我靠在窗口看楼下街道。积雪厚得出奇,路上空无一人,连一只灰鸽子都没有。


人类的好处在于,只要你不说,就没人能知道你在想什么——晚餐、油画、哲学、天体物理,或者性。


所以当我独自胡思乱想的时候,从没人会来打扰。


“快锁上出版社编辑办公室的门吧!不会有人再来了!”我甚至能听见怀表在口袋里发出低语。见鬼,它一定是被墨菲斯托——或者其他什么魔鬼给附身了。


但我得承认,这个提议的确非常诱人。你知道的,越是临近假期,越是无心工作。姑且能说这一年的出版社销量尚佳,并无温饱之忧。相比下街区同龄的穷人和乞丐,我的二十岁生活算得上是天堂。当然,我绝不讨厌这种安逸,我想继续这种安逸。只是过于平凡,从未有过惊喜。


就比如现在,我独自坐在出版社编辑办公室。明天就是圣诞节,街上空无一人,我知道不会有人来。


可惜命运——或是其他什么人,总是喜欢和凡人开玩笑。反正他们从不用为此负责。


有人扣开办公室的门,噢,是一位年轻的先生来到我的出版社。他竟做出了上流社会才会的标准动作,向我脱帽致敬。要不是他没穿礼服,我肯定能想象他穿着长长的丝绸燕尾服、孔雀般讲究的白色背心,戴着高顶大圆礼帽,登上双轮双座马车的贵族公子哥模样。我敢打赌,他绝对和那些初出茅庐、自命不凡、幼稚又可笑的小说家所有不同。


他用敬语邀请我读一读他的作品。


我没有拒绝。


于是这成为了我漫长职业生涯里唯一一次晚归,还是在圣诞夜的前一天。


不必担心,那时电灯已被发明出来多年。我阅读的时间里,他在窗口眺望波艾蒂街道的灯光。


文章并不长,算是一篇短篇小说,名叫《罗西亚小姐》。主角正是罗西亚,是一个自卑又虚荣、来自巴黎下街区的年轻女人。虽然这话可能得罪许多人,但巴黎的大部分女孩儿和她其实并无区别。她们紧身胸衣用鲸须缩紧到能忍受的最大限度,以拥有十八寸的细腰为荣,穿着羊腿袖的长裙,还必须配上饰着羽毛和绸缎的帽子——否则你就别想让她们跨出门槛一步。


终于,我们的女主人公用尽种种办法,成功与名士成婚、嫁去豪庭,真正进入了上流社会的生活。她的丈夫年轻又富有,从不介意她的出生,真心实意地爱她。然而故事的最后,正当一切都要在美满中收尾的时候,男人竟在一场轰炸中丧命,所有的一切都在战争的爆发里戛然而止。


“无可厚非,您写了一个有趣的故事,”我告诉他,“但这个结局太过突然,若是您愿意修改结尾,我们或许可以将它出版在周刊上。当然,我是说圣诞节之后。”


他用敬语婉拒。这是我第一次被上门投稿的人回绝,早知道,年轻的作家们为了混口饭吃,最终都会向编辑——或者说大众妥协。


“这个故事真实存在,先生,”他说,“恕我无法应您的要求修改结尾。”


我自然对他的话感到吃惊,不为其他,而是巴黎已经很久没发生战争。但他的语气那样肯定,态度又那么坚持,我难以怀疑,于是转为好奇。


“您知道吗?我突然不那么急着回家,”我说,“如果您愿意,不妨同我讲讲这个现实里也存在故事。”


那天我们谈了很久,直到十二点的钟声的敲响,他才提出离开。


“那么晚安,好心的先生,抱歉叨扰您这么久,”他再次用帽子行礼,“这篇文章就送给您了,出版或者丢弃都随您欢喜。”然后就拉开了办公室的门,留下一句暂时意味不明的话。


他说,这个时代就快要终结。


很久以后我仍会想起这句话,总觉得他是在卢森堡花园的草坪、香榭丽舍大街的马车、留声机上的指纹印、绅士们的花领结和贵妇们的羽毛帽,或者其他什么粉饰太平的东西里看出了战争的端倪。这简直就是巴比伦的预言,虽然它不曾出现在《以赛亚书》中。


圣诞节过后,这个年轻人的小说在周刊上登出。虽然不够满意,但出于尊重,我决定不擅自修改结尾。可想而知,故事的戛然而止引得不少读者来信寻求续篇。


但我再也没见过那个青年。


当然,我后来又遇到了很多人、出版了很多书。这位彬彬有礼的先生最终也在我记忆中渐渐淡去。直到战争发生,我才突然想起那个年轻的小说家和他的故事。但急于逃命,我匆匆关闭了出版社,前往偏僻的乡下避难。等到战争结束,我才有机会重回巴黎考证究竟。


在昔年混迹过上流社会的朋友口中,我得知小说同名的女主角原来真实存在。在战争爆发以前,她也曾是甚为出名的交际花。而她的丈夫,那个在战争刚一爆发时就惨死轰炸中的贵族青年,也确有其人——如你所见,我绝不认为会有那么多人同名同姓。他大概是有未完成的心愿,才赶着圣诞返灵,想把平生往事以小说的形式呈现给世人。


那笔稿费我该提前给他的,我想。


哪怕作者已去世多年。


——


End.


评论(4)

热度(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