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子稔

解子稔
AO3:Minoru_T

浅评魔道祖师恶友(薛瑶薛)

随手散记。大约算是个浅评。

关于魔道祖师,主评恶友组,薛瑶薛。也提及薛晓、曦瑶,等等。不喜慎入。

金光瑶和薛洋,二人有诸多相似之处,比如从生不逢时、幼时惨痛经历导致他们为人的形成。

他们年少时候都经历过了些痛苦。薛洋幼年流落街头、受尽欺凌,自以为能以劳动换些甜食却是被骗,无辜被打,终承受断指残手之痛。金光瑶被唾骂为娼妓之子,千辛万苦登上高台,又被人狠狠一脚踹下,滚过千百级台阶,沾染一身的鲜血和尘土。

那么,后来呢?

后来,他们要让所有伤害过他们的人不得好死,也要让所有挡他们路的人付出代价——的确如此,他们都说到做到。

只不过,金光瑶是暗地里的笑里藏刀、不择手段;薛成美则是明面上心狠手辣、十恶不赦。

但当他们看到各自久违多年的光,又情不自禁地飞蛾扑火。

不管是金光瑶在最后的生死关头推开蓝曦臣替他去死,还是薛洋最后舍命求补魂却死于剑下时握碎的那颗糖,大抵都是为了心头的白月光,心甘情愿。

咳,忘了说,曦瑶和薛晓我其实都吃。

私觉,蓝曦臣之于金光瑶、晓星尘之于薛成美,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白月光吧。金光瑶和薛晓是出生在黑暗中的人,二人披荆斩棘,以血铺路,带着杀业一路走来。最后遇上了各自的白月光,又为各自的白月光而死。

因为生长于黑暗,所以格外渴求明月的光亮。二人各自借着这黑暗中仅有的光,悄悄舔舐伤口,谨慎地捧在手心里,当作此生唯一的慰藉与救赎——他们都心惊胆战、小心翼翼,就怕一不小心失去了,再也找不到了。

但最终,也都失去了。

本就不同道,终究只能是殊途。

咳,扯远了,还是继续说恶友组。

我想,若说书里有谁喜欢金光瑶的话,那也是单纯地喜欢他表面上装出的温柔无害、谦和有礼的模样吧。若说义城里的晓星尘对薛洋有好感,那也只能他眼盲时,对薛洋伪装成俏皮孩子气的样子,有点好感吧。

而他们所看到的,有太多都不是真的。

要说书中有谁真的能接受满手鲜血的薛洋,还为他收拾残局、料理后事,那恐怕只有金光瑶。谁能看清金光瑶恶贯满盈、口蜜腹剑,还为他清理口风,那大概也只剩薛洋。

不可否认,金光瑶对薛洋的确是有利用成分的,毕竟他非常想得到阴虎符,这是薛洋也深知的事情。

然后就要提到金光瑶为了树立家族威信,围杀薛洋的事情——你觉得,按照金光瑶的作风,那种杀一个人会留下祸患,所以必须诛九族的手段,他要是要的想薛洋死,薛洋怎么可能逃得出来呢。

在义城的时候,薛洋曾和晓星尘说自己很有钱。且想想,他要是真的被突然围杀,一路逃命,哪里会有钱呢。

所以,私觉,大约金光瑶和薛洋暗地里早就说好了,一同演场戏,假装是围杀薛洋,实际上助他逃离。这样一来,不仅树立威信,也好放薛洋去义城炼尸,顺便帮他实验阴虎符。

薛洋曾和魏无羡说,“我有一个很有名的朋友,那才叫做演技精湛。”这话直接承认了金光瑶和他是旧友,而且知根知底地了解对方的暗面。

等下我要插一句,义城里魏无羡和薛洋的对手戏,那段!实!在!太!精!彩!

鉴于薛洋一直把魏无羡当作偶像或者老师一类,供他学习并且崇拜的人,见了魏无羡叫“魏前辈”什么的简直太可爱。而两人智商都超高,更让这段粉丝见偶像的高智商对手戏非常有味。我超喜欢这段。

咳,说起来,也没什么不好意思的,的确是有很长一段时间里,我看同人图,都分不清薛洋和魏无羡……真的。

言归正传。

而到最后薛洋快死的时候,也能算是金光瑶用传送符召他,见了他最后一面吧。

之后,魏无羡也有说,他觉得金光瑶微微转动眼珠的样子,简直和薛洋一个模子里出来的。

关于他们二人受伤和死,也颇有相似之处。薛洋被心头甜甜的白月光晓星尘刺伤过,多年后死于被蓝忘机砍断左臂,失血过多。金光瑶先被唯一没有想过要害的白月光蓝曦臣捅刀,砍断右手,再被聂明玦掐死。

二人分别断了左右手,又曾被心头白月光所伤。

而且,出乎意料地默契,他们最后都死得极为惨烈。

在恶友组番外里,薛洋看不下去别人唾弃金光瑶出生,一剑割了那人的舌头。再有薛洋帮金光瑶处理杀人放火、炼尸复符之事。

金光瑶对薛洋有点知遇之恩的味道,帮他收拾一屁股的烂摊子,背后也护着他,纵容为非作歹,是薛洋最好的靠山。

二人的关系让我想到《白夜行》中说的枪虾和虾虎鱼,二者合作,也算是一桩互利的美事。

悄悄妄想着,他们就应当如此,一齐并肩,在黑暗阴森和尸体白骨中披荆斩棘,踏血前行,而非一味地去追求什么遥不可及的白月光啊。

嗯,最近之所以特别吃恶友组,也有是因为同人曲《恨枉生》中的剧情。

两个多年旧友死后,毫不意外地,终于在十八层地狱相遇了。彼此嘲过之后,走马灯一般回忆过去,前尘往事、恩怨情仇都算释怀。

最终,为了避免任何一个逃离,二人绑住彼此缺了胳膊的袖子,都不让对方临阵脱逃。

哪怕是前面是十八层地狱,是上刀山下火海,好歹也有你陪我。

火海深处,薛瑶对望相视一笑,结伴而行。

如多年前——

两个俊朗的少年郎,金星雪浪,并肩踏血而来。

二人渐行渐远,却都不知,是这十八层地狱更痛苦些呢,还是人间更甚。

子稔 谨上。

忙里偷闲。
咳,薛瑶粮少,最近在自己产粮啊……
没办法,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嘛。
薛洋和魏无羡对手戏实在太帅,多写几句没关系吧。
不喜也勿撕,莫喷,不接受。

评论(42)

热度(809)

  1. 共4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