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子稔

解子稔
AO3:Minoru_T

【圣犹大教堂的牧师】

说起来,我去过一次圣犹大教堂。

相比其他的教堂——如果你去过德国的科隆大教堂,或者捷克的人骨教堂,你可能会觉得它太逊色了。因为说得直接一些,那只是一座灰白墙壁的石质建筑。

是吧?我也曾经这么觉得。

这是一个老套的故事——就像“最后公主和王子永远幸福生活在一起”那种童话一样老掉牙。

我们故事的主角是个年轻人,他路过这个小镇的时候天色已晚,低沉的乌云偷走了加百利的号角,大声昭告着“暴风雨将至”的神谕。

他决定在这座小镇的教堂留宿——对,就是圣犹大。

推开教堂的门,他看见空旷的大堂,斑驳的长木凳,没有彩绘玻璃,没有哥特浮雕——也没有十字架。

没有十字架的教堂?真叫人惊讶。

年轻人环顾四周,寻找这里的神职人员——当他几乎要认为这里根本没有其他人的时候,有个声音从他背后响起:“这可不是一个好决定,异乡人。”

“圣犹大不是一个好的寻求庇护的场所,先生,”黑衣牧师说,“有些时候教堂本身比暴风雨更可怕,您能明白我的意思吗?”

年轻人坚持请求在这里暂住一晚。

“那也可以,”牧师笑了笑,若有所思地点点头,“只要你待在门口,不跨过最后一排椅子。”

然后牧师就走开了,一切都安静得过分,没有脚步声,年轻人甚至没有看清他是如何消失的——不过这对他而言似乎并不重要。

然而就像所有故事的主人公一样。那个年轻人躺在地上,心里不甘。他想,凭什么不能睡在长凳上面?

——教堂本该欢迎所有人,哪怕对方是个乞丐。

于是他站起来,试探性得跨过几排长凳。

什么都没有发生。

不过是个虚荣牧师的谎言,他在心里嘲笑到,于是再没什么困惑,便睡倒在长凳。

直到天亮。

有光透过玻璃晒在年轻人脸上,他醒过来,决定离开教堂,继续赶路。

他理所应当地提着行李包去推门,却发现门打不开。

“恭喜你啊,先生。”身后是那个牧师的声音。

“什么?”

“我也曾是一个路过避雨的旅人,也曾有一个牧师告诉我不要走得太深。”

说着,牧师解下他的长袍扔给年轻人。后者被袍子盖了一脸,他手忙脚乱地扯下黑色的布料。

牧师——确切的说,上一秒还是牧师的男人,他拉开大门,略有刺眼的阳光铺满整个教堂。你甚至可以看见光里的灰尘。

“只有自负的年轻异乡人会不听劝告,”他说,“我在这里囚这么多年,镇上就从没人来过这里——就连小孩子都没有。”

“好好享受室内生活吧,小子。这个诅咒可以保证你不老不死——至少不会腐烂在圣犹大,直到你遇到下一个倒霉蛋。”

说着,他关上门,留下里面的人哭喊。

“教堂本该欢迎所有人!”年轻人尖叫着捶打大门,“救救我!放我出去!”

“是啊,说得一点不错。”门外的牧师轻声笑起来。

“可惜并非人人都能从这里再出来。”

End.

——————————————

开了一个新的Tag叫“蓝皮鹦鹉故事集”,存放一些睡前小故事——或许是黑童话,谁知道呢?

希望您喜欢。

不喜欢也没关系——反正又不会被吃掉,对吧?

评论(5)

热度(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