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子稔

解子稔
AO3:Minoru_T

【峰回路转无故人】多年以后

这时的冯生已是过了及冠之年,面容仍是清俊的少年模样。那件白色的袍子依旧一尘不染,压低边缘带着蓑笠帽,和两年前一点也没变。

他常常梦到凌雁。

梦里的凌雁也同他一样,什么都没变。那双眸子里好似盛满了星光,随意地穿着山上的那套道袍,脖子上挂着自己送他的那枚印章。是了,凌雁一直把这章当成宝贝护着。

凌雁虽是习道多年,但自幼不喜文,更别提什么藏修、符修,字都识不得几个。

若非知道凌雁真的不太识字、这章上刻的篆书他是真的不认得,大概也不敢送他了罢?冯生这样想。

送他闲章的时候,凌雁还不懂冯生的意思。他不知道,只有生死之交的挚友之间才能互赠印章,以表此生不弃。

“一个章?我大是不会写字做文章的,送这作何?莫不是要笑话我了?”

“不,”冯生在梦里重复了这段对话,“这是我的章,你且留着罢。日后别离,也好当个挂念。”

“怎的就要提别离?不是我说你,咱们可是说好了要一同闯荡、生死与共的。”

“凌雁。”

“怎么?”

“这天下太大,人心险恶,而你才十六岁,你又知道些什么?”

“你也不过比我大一两岁的光景,算什么?”

“可是凌雁,你那本剑谱尚未练得精髓,那套轻功依旧华而不实。你那匹捡来的老马跑得太慢,那柄祖传的长剑又沉得离谱。还有你那一腔意气风发的江湖热血,也值不上几文换酒的铜钱。”

“胡言,胡言!分明我这一身热血才是江湖儿女最宝贵的物舍。”

“哪怕的确如此,你那割舍不下的江湖道义、爱恨情仇又怎么说?”

“人在江湖,怎能没了道义?有了道义,爱恨情仇自然便会有的!”

“那你可要改改,管他是爱是恨,都要不得情长。”

“为何……?”

“信我罢,那什么爱恨都要不得情长,”冯生听见自己的叹气,“或许很快……你以后就会懂。”

“阿鹤?”

“留着这章罢,是上好的昆仑冻玉,祥云纹理浑然天成……”

“打住打住,”凌雁把章挂在脖颈上,“别说啦,我喜欢得紧呢,我带着便是,你可别说那些我听不懂的啊。”

梦中的冯生看着凌雁的笑容,那双眼睛里盛满了星光,面容带着稚气未脱的天真。只觉得恍若隔世。

的确已是隔世。

“凌雁、凌雁。”

冯生轻轻地叫着他的名字,哪怕他知道除了他自己没人听得见。

“凌雁,我说你啊,少年郎,江湖路远,回头是岸。”

评论(1)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