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子稔

解子稔
AO3:Minoru_T

✨首发网易云音乐!
欢迎来听呀!!

《怀子由》
——记苏轼苏辙

青灯照孤馆 鸡鸣醒野店
遥寄山长水远
旅枕好梦残 渐月华收练
君应过池关
我见此去经年 难知何时重见
只道能饭安好 不问长欢鲜
世路无穷 劳生有限 往事千端

也曾鲜衣怒马 听曲醉梨园
当时共客长安 初来俱少年
致君尧舜 笔下千字 胸万卷
此事何难

奈何无限事 不得时 待从头说
枕凉衾寒 叹梦残 相看恍如昨
却隔多年月色 洗两袖 空落魄
庙堂不容我
未知托身之所

轻云微月夜 不记归时节
叹他乡人独怯
酒醒船家催 飘零何时歇
长作东南别
我乌台阶下囚 君丹墀以命求
临风秉烛夜游 何诉长梦幽
如今负尽少年风流 识人间愁
也曾闹市打马 怎屑千金裘
当年春花秋月 笙歌只佐酒
不知离别愁 看风光 登高楼
人去难留

也曾睥睨一笑 书千章 轻王侯
当年夜渡赤壁 逐明月 踏歌游
少年杨花林下约 许此生 携手
谁知笔下祸 误我事事皆休

又一年中秋 明月照无眠
把酒且问青天
人悲欢离合 月阴晴圆缺
此事古难全
但愿人生长久 千里共赏婵娟
梦中少年把盏 是我怀子由
何处 青山依旧 可埋骨否

引用:
醉落魄 述情
沁园春 赴密州早行 马上寄子由
满江红 怀子由作
水调歌头 丙辰中秋 欢饮达旦 大醉 作此篇 兼怀子由
狱中寄子由

评论(43)

热度(783)

  1. 共33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