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子稔

解子稔
AO3:Minoru_T

朱颜笑依旧【恶友 薛瑶薛】

魔道祖师,恶友组,薛瑶薛。
带一点点曦瑶、薛晓,可忽略。
有点长,原著剧情向。
过程有点虐,算是HE,糖还是刀不好说。
祝看官们食用愉快w。

————————————

金光瑶轻咳了一声,装作不在意人群中议论他的窃窃私语,又一次勾起唇角,眉眼弯弯,向着众人笑起来。

所有人都以为他宽宏大度,以为他从不在乎市井言语。

所有人都在赏心悦目他那眉眼带笑的好皮囊。

所有人都觉得他温文尔雅,无疑是个谦谦君子。

是啊。

他差点连自己也骗到了。

————————————

独有薛洋。

只四下无人时候,薛洋一把勾上他的肩膀,在他耳边笑着轻呸了句:

“别笑了,金光瑶。”

“……嗯?”

“我说,你别再那样笑了。”

“怎么?”

“金光瑶,你笑得真他妈恶心人。”

————————————

剩下的话,薛洋没有说出口。

他本想说的是:

“在我面前,你又何必如此虚伪?倒是想瞧瞧你真心笑时,是怎的模样?”

“若能看到,想必像糖葫芦一样甜。”

“没为什么,我就是想看,我喜欢。”

但这些,薛洋没有说出口。

这些矫情的话从不合适由他来说。

金光瑶有自己心中不可玷污的白月光,有那个心甘情愿让他寄托最后一方纯净、给他带来救赎慰藉人。

可那个人,不是薛洋。

所以他不会。也不能。

————————————

那日以后,金光瑶依旧在人前那样笑着。只是私下和薛洋单独见面时,才收敛那层虚伪的皮囊。

金光瑶偶然去炼尸场看看情况。当薛洋又一次递给他一杯茶,金光瑶看着杯底黑糊糊的一块,忽而轻轻笑了起来:

“都多少年了,你泡茶竟还是这个样子。”

薛洋看着金光瑶,只见他颜面带柔,眼角眉梢舒展开来,额间一点朱砂衬得笑容更是明朗。

和平时的虚伪不一样,薛洋看得出来,这是个真实的笑容。

真是一派少年风流。

竟叫人有些移不开眼。

“怎么?我可是越泡越好了,”薛洋看着他,“你不喝么?”

“不了,”金光瑶推开茶杯,“成美留着自己喝吧。看你这儿没什么事,我便先回去了。”

说着他拂袖起身。

不知哪里一阵风,吹得他明晃晃的衣袍随风摆动。

宛如迎风盛开的牡丹。

“他就是那金星雪浪。”

薛洋看着他离去的背影,用自己才能听见的声音给金光瑶下了定论。

————————————

“成美说的对,在不用伪装的人面前,的确轻松……”

“果然还是发自内心的笑最好吧?”

“种种人事,我全都要笑脸相迎。对二哥我更是小心翼翼,生怕一不留神,就抓不住了。”

“我身边那么多所谓的朋友,却都需要我虚伪笑迎。能在知根知底后坦诚相见的,却只有一个成美。”

离去的路上,金光瑶暗自腹诽。

————————————

后来又发生了很多事情。

金光瑶和薛洋联合演了一场戏。

暗地里他们说好了,假装是金光瑶为了上位树立威信清理围杀薛洋,实际上助他逃离。这样一来,不仅方便金光瑶树立威信,也好放薛洋去义城炼尸,顺便帮他实验阴虎符。

“你想的还真周到。”薛洋一下一下地敲着桌子。

“委屈你了,成美。过个几年吧,我必定把你接回来。”

“成啊,那你再笑个给小爷我瞧瞧呗,真笑的那种。”

于是金光瑶笑开了,露出一排白皙的口牙,眼角眉梢都是如春风拂面的温柔。

“成美可满意?”

“满意,怎么不满意?不过义城怕是不够我逍遥,你可别忘了早点来接我。”

“君子一言。”

“得了吧金光瑶,就你还君子?也就只有其他人能被你那恶心的笑容满面骗得团团转。”

“虽然没错,但这话可不好说出去。咳,成美是当真了解我啊。”

“废话,你薛爷爷我能把你的真笑假笑分得清清楚楚。”

————————————

“等过几年安定下来,我便接你回家。”

可这一去,便是近十年。

金光瑶怎么也想到,薛洋在义城,遇上了晓星尘道长。

清风明月晓星尘。

金光瑶知道的,那是位洁白无瑕、出尘不染的道人,也是和薛洋有着血海深仇的人。

薛洋却为他沦陷了。

金光瑶叹气一声,他太清楚这种感觉了。

晓星尘之于薛成美,就如同蓝曦臣之于他,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白月光。

他深知自己和薛洋都是出生在黑暗中的人。他们二人披荆斩棘,以血铺路,带着杀业一路走来。最后遇上了各自的白月光,又心甘情愿为各自的白月光而疯狂沦陷。

因为生长于黑暗,所以格外渴求明月的光亮。他们各自借着这黑暗中仅有的光,悄悄舔舐伤口,谨慎地捧在手心里,当作此生唯一的慰藉与救赎——他们都心惊胆战、小心翼翼,就怕一不小心失去了,再也找不到了。

但金光瑶也比谁都清楚,本就不同道,注定殊途。

他也私下寄信去劝过,薛洋终是不听。

薛洋迟早会伤痕累累,和晓星尘决裂的。金光瑶这么揣测着。他善于运筹帷幄,也有极好的先见之明。这个猜测,他有九成的把握。

他且等着。

————————————

这一天很快到来。

但当薛洋问他要锁灵囊和补魂手稿的时候,他就知道了——按照薛洋固执的性子,这一次的拼死执着,怕是要薛洋搭上身家性命了。

但他没有劝。

因为他太了解薛洋了,劝他根本没有用。

“成美若是有什么需要,直接找我就行。”

金光瑶转身前,又看了一眼薛洋白衣道袍的样子,活脱脱装扮成晓星尘的模样,就如同代替他活下去,替他完成梦想,去救济世人。

这哪里还是他的成美?

说完这句话,他迈开步子,踏烟雨,拂袖离去。

薛洋抬起头,默默站定在他身后,动了动唇角,却终究什么也没说。只是看着他单薄的身影慢慢消失,最终融化在义城茫茫雾霭中。

渐行渐远。

————————————

其实那时候,金光瑶想说的,并非许诺薛洋物质上的提供。

可他终究没说出口。

他知道答案,所以他不愿亲耳听见那声拒绝。

“成美,如果哪天你能放弃对晓星尘的执念了……”

“不如同我一起回家吧?”

————————————

薛洋打开门,是金光瑶。

开门见山地,金光瑶直接说:“夷陵老祖一行人就要来义城了。”

“什么?你说魏无羡?”

薛洋极为激动,几乎是喊出来——他的道长有救了,而他也已为此努力了近十年。

“咳,成美,”金光瑶扶额道,“他们来此地,你怕是凶多吉少,不如……”

“不了,魏无羡必有办法救活道长,”薛洋打断他,“我要留下来等他。”

“薛洋你疯了?”金光瑶意识到他的疯狂,退去了平时谦和的模样,他盯着薛洋为了装扮晓星尘才用白绸蒙着的双眼,“你知不知道你的处境?”

“我知道呀,”薛洋却笑了,小虎牙露出来,“那又如何?”

“当真无可救药……!”

薛洋听见金光瑶拍桌离去的声音,敛了刚才的笑容。

他低下了头,轻声对自己说:

“要是这次救活了道长,我就回去。”

————————————

金光瑶最后一次看到薛洋,是在传送符的蓝光中。

他定睛看见薛洋浑身是血的模样,想都没想便冲上前抱紧薛洋单薄的身子。

他抱着渐渐冰冷的少年跪了下来,只觉得自己眼中泪水模糊。

“……金光瑶?是你吗?”

“成美……你别说话……”

“你……哭了?”

“别说了,我叫你别说话了!”

“你……应该笑的……”

“都说了叫你不要去招惹魏无羡了,你为何不听?你可知道我有多担心?你当初何苦不同我回去?你为何不听我劝?如今我独活,你叫我怎么办?我怎么办?”

“你……别哭了……”

薛洋的身体在以触感可知的速度中冰冷下来。他在含糊地说些什么,只是声音越来越弱,到最后几乎要听不清楚。

但金光瑶听得真切。

那是一句:

“你笑起来……才好看。”

————————————

金光瑶紧紧抱住那单薄少年凉透的尸体。

他颤抖着动了动唇角,似乎是想说些什么。

成美。

我知道,我知道的。

我知道我笑起来才好,我知道我能用那虚伪的笑容来骗取人心,把他们耍的团团转。

却唯独希望你看破。

也只有你看破。

我只对你真心笑过。

我也不想哭的……我也想笑,想让你看我笑,让你高兴。

因为我也想看你笑露虎牙,我也想要你高兴啊。

可是为什么呢,这泪水偏偏如决堤之狂潮。

疯涌而下,难以遏止。

————————————

数月之后。

观音庙之战。

金光瑶看着蓝曦臣满是怀疑的目光和心口的利剑,撕心裂肺地疼痛。

蓝曦臣,那个他追随了多年的白月光,终究送了他一剑。

这是把利剑,是把插在自己心口上的利剑,还是自己珍惜思慕之人的利剑。

他忽然就笑了。

果真如此。

果真如此啊,成美。

我们就该一齐并肩,在黑暗阴森和尸体白骨中披荆斩棘,踏血前行,生死与共。

而非一味地飞蛾扑火,去追求什么遥不可及的白月光啊。

我们都一样,不自量力。

————————————

金光瑶在最后的瞬间,走马灯过后,定格在多年前的那天,在他耳边轻声说话的少年郎。

在所有人觉得他笑容可掬的时,唯一那个对他说“金光瑶,你别笑了”的少年。

可你知道吗,成美,我终究也要死了。

————————————

金光瑶眼前渐渐模糊,魂魄出窍。

他看到了炼狱火海,遍地白骨鲜血砌成漫漫长路,彼岸花沿途成片成片地绽放。

目之所及,皆是一片猩红。

大概十八层地狱的光景吧?

没事,没什么好怕的。

因为他清楚,这里有他的故友正在等他。

他知道的。

成美,不必等了,我来找你了。

——————————————

“我操!你……金光瑶?!”

“成美见到我,可真是激动得很啊?”

“我呸!金光瑶!我还想着你能凭着你那笑里藏刀的皮囊活久一点!谁知道你他妈这么快就来了?!”

“流年不利,我再算计又能怎样?何况到了现在,那笑面迎人的丑皮囊已经无用,弃了也无妨。”

“真是奇了,敛芳尊不笑了,那还叫敛芳尊?我可还指望你多冲我笑呢,我是说你真的那种笑,活脱脱一个俏佳人。”

“是了,从今往后,我只对你一人笑。”

————————————

Fin.

午休的时候看评论,看到有人说被虐了。
我并不认得他,只是萍水相逢,竟然会于心不忍,真是没办法呀。
这篇就送给之前说被《不思量》虐到的 @离亦欢 吧w。
还有 @鹿迹幽。 之前也有提供相关灵感w超感谢!
大概算个he的糖,希望你们喜欢。

子稔 谨上。

或许有点OOC,致歉。
祝看官们食用愉快w。
如果可以的话求赞求推!

评论(40)

热度(1285)

  1. 共4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